實施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指引

(12/2023 修訂網上內容)

為母嬰營造方便餵哺母乳社區

餵哺母乳對嬰孩、媽媽以至社會的好處良多,不容置疑;而且餵哺時間愈長,母嬰健康的得益亦愈大。因此現今大部分媽媽在情況許可下,都想以母乳持續餵哺嬰孩。媽媽與孩子常常一同外出,如到訪商場、酒樓、咖啡室、康文設施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,因此亦有需要在這些公共場內直接餵哺母乳。雖然大部分媽媽的經驗均屬正面,但亦有部分媽媽反映,在個別場所內的設施和職員態度,仍有改善空間。如果社區能夠支援更多,包括在公共場所內實施方便餵哺母乳的措施,媽媽便能夠持續餵哺母乳至更長的時間,孩子亦可更健康。

甚麼是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?

根據衞生署於2013年進行的調查顯示,接近六成媽媽,為了適時地回應寶寶的需要,均表示曾在公共場所內直接餵哺母乳。此外,半數從未曾在公眾地方直接餵哺母乳的媽媽表示,她們也希望這樣做。

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歡迎家庭餵哺母乳,並支持他們隨時、隨地餵哺孩子。員工可以作出以下的支持行動:

  • 尊重媽媽可選擇在任何地方餵哺的自由。
  • 不打擾餵哺中的媽媽,例如:不要求她們遮蔽身體、停止或到其他地方餵哺孩子。
  • 在可行情況下,為需要較多私隱的媽媽安排適當的位置,例如:安靜的角落或遠離出入口的座位。
  • 樂意協助餵哺母乳的母嬰,例如:向其他顧客解釋此情況。

建議媽媽到洗手間內餵哺母乳是不恰當的

成為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,對企業/營商有甚麽好處?

實施母乳餵哺友善措施是一項優質的顧客服務,能提升企業形象,贏得社會認同。此外,員工對餵哺母乳媽媽及家庭的友善、樂於協助的態度,其他顧客都會欣賞。好事傳千里,透過媽媽在親友間讚賞,企業將不須成本亦獲宣傳之效。

解疑難

問題一:成為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,會否大大增加營運成本?

答案一:不會。讓公共場所變得更方便餵哺母乳,並不需要直接的財務成本。大部分媽媽只希望有一個令她們感到舒適的環境餵哺母乳,這些媽媽所追求的,是職員和其他顧客既友善又支持的態度。

問題二:是否需要為授乳的媽媽提供房間?

答案二:能為授乳媽媽提供房間當然理想,但不是必須的。

企業或公司可根據相關指引在場所內設置育嬰間,讓使用者以母乳(或奶瓶)餵哺嬰幼兒、收集母乳和/或替嬰幼兒更換尿片。

如不能提供房間,可安排一個較有私隱的地方,或準備一些就近餵哺母乳設施的資料,給有需要的媽媽使用。事實上,很多餵哺母乳的媽媽都希望一邊餵哺一邊繼續社交活動,例如:與家人進餐、和朋友談天,所以實際上並不需要特別安排,最重要的是尊重媽媽有選擇在任何地方餵哺孩子的自由。

問題三:若有顧客介意看到媽媽餵哺母乳,應如何處理?

答案三:顧客一般都不會介意看到媽媽餵哺母乳。員工可向顧客解釋,以母乳餵哺孩子,是最自然的方法,孩子餓了,媽媽需回應孩子的需要。如需要,可給介意的顧客安排一個離開餵哺母乳媽媽的座位,避免尷尬,或由較有經驗的員工來處理。

行動吧!立即成為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,支持餵哺母乳

  • 準備一:

    訂立一份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的書面政策,政策將促進員工及顧客溝通,並貫徹處理手法。請參考「附加資料」內的政策範本。

  • 準備二:

    在場所內挑選一些較有私隱的地方,給需要在私人空間餵哺母乳的媽媽使用,並讓所有員工知悉這些地方的位置。

  • 準備三:

    培訓員工是成功實施母乳餵哺友善措施的關鍵。向每一位員工講解企業在成為母乳餵哺友善場所的政策和處理手法,確定員工熟悉政策、場所內較有私隱的地方,以及有信心處理一些常見的情況。

  • 準備四:

    宣傳企業歡迎餵哺母乳的場所,使餵哺母乳的媽媽能在有需要時,可尋獲並使用相關資訊;同時,亦可讓其他顧客知悉場所內歡迎媽媽隨時、隨地直接餵哺母乳。可透過不同途徑宣傳,包括:在公司網頁或社交平台宣布,及/或在入口當眼處和場所內張貼標語(「歡迎餵哺母乳」)。

政策範本

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政策

本企業(或公司)認同以母乳餵哺嬰兒和幼童是最自然的方法,我們歡迎和支持媽媽在場所內的公眾地方餵哺母乳。

本政策目標是支持媽媽在公眾地方餵哺母乳,所有員工均了解本政策,並會採取以下行動來支持母乳餵哺:

  1. 尊重母親選擇餵哺母乳地點的決定。縱使場所內有哺乳室,也不會限制母親選擇使用與否的自由。
  2. 不會打擾正在餵哺母乳的母親、亦不會要求她遮敞身體,或到其他地方餵哺(除非涉及安全,或阻塞出口/通道)。
  3. 如有母親希望在較有私隱的地方餵哺母乳,在盡可能的情況下,提供一個合適的位置(例如:遠離主要通道的座位、安靜的角落、哺乳室或就近的公共育嬰設施)。洗手間不適宜餵哺嬰兒,不應建議母親到洗手間餵哺。
  4. 向有需要的母親提供幫助(例如:向其他顧客解釋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」政策和餵哺孩子的需要)。

衞生署母乳餵哺資源

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母乳餵哺健康資訊

http://s.fhs.gov.hk/fc0qa

資料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

公共場所可以為哺乳母親提供空間及支持,讓她們能持續以母乳育嬰。

立即承諾 支持哺乳媽媽

www.SayYesToBreastfeeding.hk

聯絡我們 了解更多

電話: 2833 6139

電郵: bf@unicef.org.hk

母乳育嬰齊和應